close

文/Suki

這不只是一份工作,而是我實踐夢想的過程(一)

幸好,我沒有因為「聽說」而放棄進入傳播圈的夢想,在畢業之後很順利的取得實踐夢想的入場券,讓我知道沒經驗不要緊,只要對這職業擁有熱情,用認真努力的態度面對每一件事情,積極努力地學習,一直不斷的向前邁進,社會新鮮人也可以在光鮮亮麗的傳播圈,散發光芒!


「公關公司」一個既熟悉又陌生的名詞。

「傳播人」一個看得見、聽得到,卻摸不著、猜不透的職業。

「傳播圈」一個神秘,對即將踏入社會的新鮮人,有著莫大吸引力的世界。

 

  太多光鮮亮麗的想像,在腦海中編織,期望著有一天能踏入傳播這個世界,編織夢想中的藍圖,親自驗證「光鮮亮麗」是否真如想像中那般的多采多姿,而「公關公司」、「傳播人」、「傳播圈」等辭彙,對我而言也不再只是名詞,而是動詞、形容詞、副詞‥。

 

  大學二年級時,其實就已確立未來將朝傳播領域發展的目標,伴隨著學生生涯的結束,我的夢想旅程也就此展開,但「夢想如何實踐?」這個問題卻是第一個需面對及思考的問題,如我想進入傳播這個領域,但是這個領域中又涵蓋了許多不同的專業,而我適合這領域中的哪一環?我的能力足以勝任如此專業的工作嗎?我想進入公關公司,但現在工作很難找,我能找到這方面的工作嗎?聽說這方面的工作,都不會用沒有工作經驗的新鮮人,那我這樣會有機會嗎?‥等問題,許許多多的問號不斷的出現,加上「畢業即失業」的找工作壓力,讓我著實焦慮了一陣子。

 

  還記得2008年金融海嘯重創全世界經濟,台灣當然也受傷慘重,無薪假、裁員‥等消息天天在播送,在這不景氣的環境裡,畢業即失業的恐懼,壟罩著即將離開校園生活的大學生們,「工作難找」這四個字無時無刻的提醒著我們,深怕在宣告畢業快樂的同時,隨之而來的是失業的窘境。畢業之前師長、親戚朋友們的好意關懷不時地圍繞著我,最常說出的話就是「畢業之後要做什麼?」、「不繼續往上讀嗎?」、「不考公務員嗎?公務員薪水穩定,鐵飯碗耶!」,當你一一回覆這些問題之後,得到共同的結論是「現在工作很難找喔‥好好加油‥」,當所有人都告訴你「現在工作很難找」,同時又看到許多同學,都在準備考公職,公職報考人數逐年增加,所有人似乎都想捧著鐵飯碗似的,因此我開始困惑工作是不是真如「大人們」所言的僧多粥少?如果是,那自己是不是也該去考個公務員,做著一份薪水穩定又不怕被景氣影響的鐵飯碗工作,而不是找份自己就算再累也還是很熱愛的工作?如果不是,那我是不是不該因為這些「聽說」,而捨棄實踐夢想的熱情與勇氣?

 

  當我進入傳播圈的夢想,開始被這些好意關懷的建議動搖時,看見九把刀說的一句話,他說:「說出來會被嘲笑的夢想,才有被實踐的價值,即使跌倒了,姿勢也會很豪邁」,雖然我的夢想沒有被嘲笑,但對我而言卻有被實踐的價值,所以就算跌倒了、失敗了,我都還是想自己體驗看看神秘的傳播圈,到底是什麼樣子,就算這職業不適合我,就算我的能力還不足以勝任這方面的工作,但我還是想努力嘗試,只有在努力後,自己發現自己真的不行才能放棄,別人說的都不算!

 

  當我堅定進入傳播圈的決心後,我積極向已進入傳播領域的學長姊們請益,並了解履歷撰寫、面試得勝‥等撇步,為了在頗看重工作經驗的傳播圈中得到入場券,我把大學四年期間所累積的"戰果"集結成冊,無論是可以展現專業的競賽成果、產學合作‥等,亦或是憑藉著一股熱情而投身服務的社團經驗,都在一本名為"一千四百六十個足跡"的作品集中展露無遺,除此之外,還特地於作品集內編入了自傳及履歷,擺脫一般制式的人力銀行履歷,以雜誌的排版方式,重新編排設計,介紹自己所擁有的專業技能,如IllustratorPhotoshop‥等,並採彩色雙面精美印刷膠裝成冊,為自己四年的輝煌戰果披上華麗榮耀的外衣再度出征,向面試官展示"我要得勝"的企圖心,讓面試官了解雖然我沒有實際的工作經驗,但我不是一無所知,雖然商業活動與學校社團活動的層級及模式大有不同,但至少基本的輪廓我是清楚的。

 

  後來,很順利的得到珮庭整合傳播顧問的面試邀請,並在面試過程中,發現這間公司是一直不斷在前進的公司,還記得面試時,就拿到兩份文章,上面寫著傳播人的心路歷程及唯有積極學習才能不斷前進的文章,在與面試官面談的過程中,發現要當一個優秀的傳播人必須擁有好多特質,如在逛街的途中,即要培養自己細膩敏銳的觀察力,隨時隨地的觀察廣告設計、文案、櫥窗陳列、促銷方式‥等所有與大眾傳播有關的訊息,將這些能力內化成能隨時反射的習慣,不斷地學習,吸收更多元更新的資訊,才能為每個專案提供最恰如其分的規劃,並一再的突破,不墨守成規。

 

  幸好,我沒有因為「聽說」而放棄進入傳播圈的夢想,在畢業之後很順利的取得實踐夢想的入場券,讓我知道沒經驗不要緊,只要對這職業擁有熱情,用認真努力的態度面對每一件事情,積極努力地學習,一直不斷的向前邁進,社會新鮮人也可以在光鮮亮麗的傳播圈,散發光芒!

 

  取得入場券後,接著就是一步一步實踐的過程,在此過程中會遇到什麼?體悟到什麼?或許會有挫折、迷惘、開心、成就‥一切的未知正在等著我去經歷,無論遇到什麼,都Enjoy 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CHSQU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