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IS

  在運動學上,有一種現象經常出現在馬拉松長跑過程中。當你跑了一陣子後,體力滿慢慢到達極限,身體無法負荷,就會開始出現一些警訊,比如疲累、腹痛、呼吸困難、肌肉僵硬,來向你抗議,這就是「撞牆期」。你可以選擇停下休息,也可以繼續苦撐下去,一但撐過這段時期,身體就會逐漸恢復正常,並調整為「運動狀態」,跑起不來不但不辛苦,反而覺得很舒服。而我現在正在經歷的過程,應該就是「職場撞牆期」吧!

 

撞牆了…我該怎麼辦?

 

  加入珮庭即將邁入第六個月了,是個說老不老,說菜不菜的轉折階段。記得進公司的前三個月,心理基於學習的心態,總是想盡辦法執行好老闆所下達的指令並從中學習,努力適應工作環境。三個月過去了,在環境上是適應了,一貫的流程也大致上懂了,工作量與困難度也漸漸加重。時間到了,該完成的事項也更應該能獨力面對,但也因此出現了更多大大小小的挫折,對於工作內容上的不熟悉沒有經驗去處理、對於客戶的需求不了解、不懂得自己的立場與廠商應對,累積的挫折越來越多,也開始越來越懷疑自己的能力了。

 

面對它,找出最適合的答案

 

  對於遇到撞牆期,我感覺到恐慌,甚至時常因此而心力交瘁、擔心、害怕,該如何面對這樣的問題,我花了很多的時間去抵抗或說服自己,但並沒有太大作用。最後決定四處找尋答案,並整理出我覺得最適合的答案,與大家分享。

「停看問聽行」五字訣

「停」審視自己的現況,也是一種自覺得能力,察覺自己可能或快要撞到牆了。通常撞到牆的跡象特徵包括:〈1〉工作執行時老是受挫〈2〉人際關係不協調,易得罪人或引起誤會〈3〉失去專業自信,做什麼都怕出錯〈4〉對職涯規劃失去方向,不知道自己下一步可以做什麼。沒錯!這一切我都出現了,診斷確定是「撞牆期」現象!

  察覺徵兆後,接下來是「看」,觀察到底問題的成因是什麼?然後是「問」,理性地問自己一些問題:為什麼工作上得不到正面回饋?之後是「聽」,聆聽第三者的意見,以克服自己的盲點。最後是「行」,提出突破與改善的行動計畫,但不要躁進,要給自己適當的時間表。

  我也決定實行這五字訣,重新檢視過自己,慢慢懂得釐清自己所遇到的問題,並想辦法去面對。我看到自己對於專業知識上還有許多不足,並給自己過大的壓力而造成心靈上的無力感。我問自己工作上的正面回饋在哪呢?我想是來自於主管、客戶、同事對自己的信任並給予認同感,並找尋同業夥伴溝通想法,得到正面的回應與鼓勵,還有家人的支持與無時無刻的關心,得到心靈上的平靜安慰!

  現在,雖然不敢說是完全安然的度過了撞牆期,但對於這樣正面的衝擊,也讓自己更懂得心裡的想法,並進一步去思考如何繼續往前行,「經驗」是需要累積的,要給自己多一點機會去面對,這堵「牆」是自己給的,也要靠自己去突破!

 

通過這道牆,你會變得更強

 

  馬拉松賽跑選手中,相信大家一定聽過能挑戰與超越生命極限與激發人類潛能的生命勇士-林義傑。

  當林義傑勇敢去冒險並完成可能隨時死亡的艱辛賽程時,他說他常用來突破自己心裡撞牆期的方法就是「self-talk」,即與自己對話,告訴自己「你可以突破」、「繼續下去」;他也利用「想像愉快的事」,來讓自己由痛苦、低潮、無助、沮喪、想放棄或無力的狀態中反彈,因而再創興奮的新高峰。

  這些正訴說著他能夠敏感的內觀自己的心靈,用認知改變、自我激勵的想法來調控自己的低潮,因此突破自我,並且昇華到生命另一翻高峰的境界。那種不斷的突破自我、挑戰新目標、達成新目標,則給自己帶來一種深層超越自我的成就感。

  我想「職場撞牆期」也一樣,每個人都會遇到撞牆期,撞牆不過是人生成長歷練的一種過程,如果通過這道牆,相信我也可以變的更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CHSQU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