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Yvonne 

相信有很多人以為從事傳播、公關行業的人個性應該都十分活潑大方,熱愛並善於與人交際。然而事實並非如此,至少我就是個反例,我是個較為內向的人,連打電話訂購餐點這事都可以使我感到緊張害怕。

而這樣內向的我進公司沒多久就遇到了難關,當時公司要辦理一場記者會,既然是記者會,當然需要邀請記者到場採訪,於是主管便給我一份媒體名單,讓我寄出採訪邀請函後再打電話聯絡記者,不僅得向對方確認是否收到邀請函,也必須詢問記者前去採訪的意願。

前面有提到,我甚至不太敢打電話訂餐,打電話給媒體記者當然更令我恐懼萬分,在拿起電話前,我總是猶豫再三,想著對方如果感到被打擾而不耐煩怎麼辦?生氣怎麼辦?拒絕我怎麼辦?經過一番胡思亂想,再三掙扎之後才硬著頭皮撥出號碼,聽著話筒裡嘟嚕嚕嚕的聲音,一下希望不要有人接聽,一下又希望能夠迅速完成任務,還沒正式通話就已經讓自己陷入一個矛盾恐慌的情境。

然而撥出去的電話不會總是無人接聽,再怎麼害怕也總是要面對現實的,每次講電話時,我表面上強裝鎮定,但內心仍然十分惶恐不安,結果就產生語氣畏縮、聲量不足、語速不自覺地加快,甚至是語意不清的各種問題,如此講了幾通電話下來,不只感到筋疲力盡,也感受到更大的挫敗感及恐懼感。

過了不久,主管就發現我的狀況不對勁,於是找我模擬通話過程,直到那時我才發現自己會不安的原因,主要是由於我沒有準備好如何與他人通電話。打電話時雖然知道要發出邀請,卻沒有好好組織說詞,等到電話接通後,腦中光想著要講這個講那個就夠忙了,當然無法好好地將目的表達清楚。

於是我開始在打電話之前做足準備,將要發布出去的資訊好好消化整理一番,確定要表達的重點及順序,並設想說詞。第一次這樣做的時候,我直接將要講的內容寫成完整的一段話,然後反覆增減修改,又唸了好幾遍才撥出電話,雖然講電話的當下還是感到十分緊張,只能強裝鎮定地唸出預先打好的稿子,儘管還是無法從容地與對方侃侃而談,但語意也已經比原先的胡言亂語清楚許多了。

又例如前不久我被分配到與設計師溝通視覺設計需求的任務,讓我再度面對我的電話恐懼症。面對完全不熟悉的視覺設計領域,我又緊張又害怕,腦子裡亂哄哄的,待深呼吸幾次讓自己稍微冷靜下來後,決定先一條條列出設計物所需之尺寸,並擬好用以描述風格的文稿,我反覆修改文稿之中的形容詞,並且多次誦讀、調整語速,確認意象清晰、語意通順後,才撥打電話給設計師。由於經過多次練習,通電話時我發覺自己即使不看稿也不會腦中空白或是胡言亂語,當對方提問時,儘管緊張,迅速瀏覽文稿確認自己所要表達的重點後,可以鎮定地回答提問或重新陳述需求。整個過程是直到掛上電話後才發覺自己已經順利完成任務,其實好像也沒有想像中的困難。

我的害怕主要源自於對失敗的恐懼,一旦使用「準備」和「練習」來提高成功率,自然就能降低恐慌的程度,因此未來我會持續以「準備」和「練習」來迎戰我的電話恐懼症!期待這個恐懼症能盡早離我遠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CHSQU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