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Suki

–「仔細、謹慎、再確認」,擊破溝通盲點–

  許多人常將口才與溝通力畫上等號,認為有好口才、會說話的人,必定也很會溝通,而口才比較不好、說話比較「不輪轉」的人,溝通力也比較差的刻板印象,而我也曾陷在「會說話=會溝通」的迷思中,也就在這樣的迷思中,踏入了傳播領域。

  印象中,傳播人多半具備好口才、條理分明及擅長溝通的特質,所以在初期遇到會說話又擅於溝通的傳播圈前輩們,都讓我更認為「會說話=會溝通」這件事。透過一次次實際參與的專案、活動,並與和不同業別的客戶、廠商合作,接觸到許多口才很好、很會說話的人。但從中仔細觀察後發現,原來有些很會介紹、說明自己產品,看似很會說話的人,其實不一定是個能做有效溝通的對象。如:有一次在會議上,遇到一位可以滔滔不絕、口沫橫飛的訴說很多事情的人,議程中不斷地發言,但大家仔細聽他建言卻跟主題毫無關係,邏輯也完全不通,完全沒有「溝通」到主題,原本預計30分鐘可以溝通完的事情,硬生生地「溝通」3小時,才好不容易通了一點,既無法有效溝通事情又耗時。當下,我才明白原來會說話不等於會溝通!

  直到我自己開始和客戶及廠商溝通後,才發現溝通真的非常的困難!!並非會說話就會溝通,只要一不注意,就可能落入溝通陷阱中。初期我時常在與客戶及廠商溝通時,產生「溝通落差」的問題,每每都讓我覺得很挫敗,甚至開始懷疑自己的是不是真的很糟糕,總以為是因為自己的口才不夠好,所以才會導致溝通出現落差。還記得一場活動,客戶要求印製4000DM,但為了更擴大宣傳效益,我們決定自行吸收成本再加印4000張,共計8000DM,但印刷廠商所提交的成品中,卻有4000DM,在頁面的右上角,莫名地多印了約0.5公分的黃色細線。或許對很多人而言這只是一點小瑕疵,若不注意看,完全不會發現,但對於非常要求活動品質、力求完美的我們而言,這是必須要避免的瑕疵,另因時間緊迫,當天下班前即需將部分印刷品送予客戶運用,因此在發現瑕疵的當下,立刻打電話予廠商,說明印刷品瑕疵一事。

  在第一次的溝通時,廠商提出以不重印也不回收瑕疵的4000張,僅收取無瑕疵4000DM費用的「折讓」方式,作為解決方案。待我與主管商討後,因考量到客戶要求的4000DM是良好的,而瑕疵的部份在沒有成本增加的狀況下,我們可以以另外的方式,擴張活動宣傳效益,因此同意接受這個方案。但當我第二次與廠商溝通時,廠商卻改口說:「瑕疵的4000張,並非不收取費用,而是以費用打折的方式處理,不然就是直接重印新的4000張,收取原印製8000張的費用。」在聽到的當下,心裡馬上出現「天啊!這跟第一次說的完全不一樣嘛!怎麼會有這麼大的落差!會不會哪裡出錯了?!是我聽錯還是廠商說謊?」由於我還特別詢問過「折讓」的意思,因此非常記得對方後續的說明,否則我斷不可能替廠商做出不算瑕疵品費用的承諾啊!

  雖說後來雙方還是尋求到了一個解決方式,但這次的經驗真的讓我震撼到了!也體悟到兩件事:一、原來在工作上,真的會遇到不公義、出爾反爾的狀況。二、太跟著「我以為」的感覺走,「我以為」已經和廠商確認過折讓的方式,「我以為」彼此已達成共識‥等。才會以比較不完美的方式處理DM印製一事。雖然當下很生氣、憤怒,但我深知必須得撇開各種情緒,理性的找出問題,並找出因應之道,避免日後重蹈覆轍。

  思索後發現要避免出爾反爾的狀況產生,需在溝通的過程更仔細、更謹慎,養成再三確認的習慣,以避免因對方的問題及自己的粗心,將自己陷於不義中。其實最容易發生也最需要被避免的溝通陷阱之一,即是「我以為」的盲點。這也成為我常落入陷阱中的主因,並非自身的表達力及理解力不夠好,而是常常以為對方聽懂了,或誤以為自己已經理解對方所說明的事情,但其實雙方並未在同一個共識上。太容易跟著「我以為」的感覺走,如:客戶提出可能DM上的藍色可以調整為明亮的藍色,我以前可能會直接聽完以後,用自己的想法「以為」客戶要的藍色可能是明度較高的天藍色,而沒有再繼續與客戶確認所謂較為明亮的藍色,是哪一種的藍色,而出現可能客戶要到明亮藍色是飽和度較高、有明亮感的寶藍色的落差。

  但無論落入陷阱的主因是哪一種,都應該要確實做到「確認」的步驟。應當要在電話溝通後,以E-mail或是其他方式,再度「確認」剛剛電話中所理解到的內容,一來可以在溝通上更加的精準,節省後續二度、三度、好幾度溝通的時間成本,二來可以避免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的羅生門狀況產生,最重要的是可以避免因對方出爾反爾、自己粗心大意,而陷自己於不義及因「我以為」的盲點,而落入溝通的陷阱當中,造成雙方的誤會及無法想像的後果。

  有了這次的震撼教育及如之前溝通輸出材質、設計物顏色等「溝通落差」後,發現要擁有良好的溝通力,首要克服的不是口才,而是粗心大意的習慣及「我以為」的盲點,所以我現在在每次溝通前,都會提醒自己不要「我以為」,而要「仔細、謹慎、再確認」,以每一次都能做出「正確有效的溝通」作為目前的目標,之後再往「精進溝通技巧」邁進!

arrow
arrow

    RICHSQU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