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Suki

  每個人在生活中,應該都有經歷過心中出現「不想做,但勢必得做」的自我掙扎及矛盾,此時常如卡通一般,心中冒出小天使、小惡魔兩種不同的聲音,小天使總是努力說"其實這沒什麼,撐一下很快就可以完成"、"你一定可以的"等善良的忠告,但小惡魔又會不斷地說"不想做就不要做了啊!自己開心最重要"、"這不是你該做的"等讓你選擇放棄、怠惰的話語,而你似乎就像個裁判,看著他們彼此戰鬥,由你來宣判勝出的那方。

 

  其實在這種內心交戰下,影響你決定要"撐著去做"或是"我不去做"很重要的因素之一,即是「意志力」。在上篇中提到意志力和人腦前額葉皮質有關。每個人腦中都有前額葉皮質,它分別掌控「我要去做」、「我不去做」、「我真正想做」這三種力量。若你在極度不想做,但勢必得做的情況下,選擇"撐下去,把它完成",那你心中的小天使就戰勝了小惡魔,連帶的啟動你腦中「我要去做」的力量,而我也透過每次的專案,開始鍛鍊著「我要去做」的意志力。

 

戰勝疲勞展現專業的態度,全憑「我要去做」的意志力

  由於我們公司是全方位的整合傳播顧問公司,不論是企業活動、媒體公關、行銷傳播專案皆有承辦,各種專案的工作內容及工作流程不盡相同。對於剛入行從沒經歷過實戰磨練的我而言,在精神、體力上都是相當吃力的。還記得我第一場經歷的活動,是一個企業的晚宴,我一路跟著前輩從前置作業、溝通、進場、出活動等執行事宜開始學習。活動是當天早上六點進場佈置設定,晚上六點賓客開始陸續蒞臨會場,九點多活動結束後,待撤完場已經是晚上十一點多了,第一次工作18小時,且一整天都必須站著、跑動處理事情,只有中餐及晚餐的各一小時,工作人員可以輪流用餐並稍作休息,又因為第一次出活動,所以非常的緊張,所有時間都處於戰鬥狀態,因此慢慢地清楚地感受到,何謂「身體是誠實的」了,雖然精神依然很好、思緒依然很專注,但是腳會很誠實地告訴自己「我酸了!」,當我不理會它時,它又會告訴自己「我痛了!」,而這時候可能其他的部位也開始發出聲音了,心中的小惡魔便趁機告訴我「就坐下又沒關係」或是「就去買東西吃啊!」想讓我忘記正在「工作中」,而是要隨自己的意念行事。

 

  但我心中知道雖然身體真的很疲累,但保持「工作中」的專業狀態是最重要的!不能因為腳一酸,立即坐著休息,也不能因為肚子一餓,就把工作放下,跑去買東西吃。這時候就必須得靠意志力撐過,所以心中的小天使會開始一直跟自己說「腳啊!其實你不酸」、「餓一下當減肥」,或是去幫其他同事的忙,讓自己轉移注意力,假裝沒有聽到那些聲音,忽略那些感覺,但若有時候腳真的已經酸痛無法忽略了,那我會利用去廁所的時候,坐一下或是躲在角落、桌子後偷偷蹲一下,以免讓痠痛的感覺影響到工作。就這樣不斷地讓心中的小天使跟自己對話,一直撐到活動結束後,再回家好好休息。

 

  雖然有時可於活動前一天進場佈置、設定會場,因此不需要一天工作這麼長的時間,但並非每一次的活動結束後,都可以直接回去休息,若遇到像記者會、媒體茶敘等有邀請媒體的公關活動,必須在活動結束、媒體截稿前後,立刻撰擬及發佈會後新聞稿,並逐一與媒體確認是否收到新聞稿,隔天接著開始追蹤媒體露出狀況。由於我剛開始經歷的幾個專案,比較沒有接觸到媒體公關類的專案,所以當第一次參與的一場中外記者會結束後,知道要趕回公司發稿及追蹤的時候,心中馬上出現了「天啊!!!活動不是結束了嗎?!」的驚呼,後來才知道原來跟媒體有關的公關活動都得這樣,只是我不知道而已。而在累積了幾次專案經驗後,心中的小惡魔也被擊退了,反倒是看著自己參予的活動在電視、報紙、網路等各大媒體上出現相關報導時,成就感油然而生,覺得所付出的都值得了。

 

  就這樣經歷數次不同類型的活動後,小惡魔出現的情形也變少了,無形之中,從誤以為「意志力」只是個離我很遙遠的名詞,逐漸內化為自己的能力,現在當身體很疲累、精神開始渙散時,「我要去做」的意志力小天使都會馬上出現鼓勵著自己,擊退那阻擋我的小惡魔,我相信透過一次次戰勝生理的限制及心理的軟弱,我所擁有令人佩服的傳播圈生存力–「意志力」的能量,將會越來越豐沛!

arrow
arrow

    RICHSQU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