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專案管理員」初體驗,感受團結合作力量大

文/IS

  在我對於公司的工作模式慢慢步入軌道,並且熟悉公關傳播產業生態後,公司也進一步訓練我們,開始接觸規劃一個完整專案,學習承擔更多的責任,也就是擔任「專案管理員」!這是我新經驗的開始,以下就是我對於初次擔任專案管理員的心得分享。

  

  我規劃的第一個專案,是臺北市政府的小型專案,在與客戶第一次溝通討論後,主管就將本次專案交由我來管理與規劃。第一次擔任專案管理員的心情真的很緊張,也不知道該從何開始著手規劃。在主管向大家說明客戶對於此專案的需求與方向後,也提醒擔任本次專案管理員的我,要開始學習召開會議,運用團隊的智慧與力量完成專案。我這才了解,身為專案管理員並非要單憑一個人的創意或想法來完成專案,而要懂得管理專案進度,運用團隊的力量共同討論規劃與執行,這也是每一個專案都需要專案管理員的用意之一吧!

 

  在召開會議前,專案管理員需要先提出會議的重點給出席人員,單是提出會議重點這個步驟,便開始讓我練習多元思考。

 

  有時召開會議不一定一次就有結論,也許會因蒐集的資訊不足或討論內容的方向錯誤,需要重新召開更多次的會議,而浪費許多時間成本及人力資源,所以要如何讓會議更有效率,專案管理員就是很重要的角色了!因此身為專案管理員需要最瞭解每一個專案的主軸,才能夠思考如何安排準備工作的順序,及規劃出完整的討論方向…等,並在會議前提出完整的會議重點資訊,使會議出席人員能夠事先蒐集資料,讓專案會議能有效率的完成。

 

  召開會議後,接下來的工作就是撰寫企劃書。雖然在會議中已討論出明確的專案方向,但剛開始撰寫企劃書時,我還是常常會偏離主題,抓不到重點。經過主管多次的指導與修正後,了解到撰寫企劃書時,可思考如何使用與本次活動相關的時事或主題來串接活動內容。例如:今年適逢民國100年,辦理與政府相關的活動時,就可以此事延伸本次活動的深度。除了將大家所提供的寶貴意見與資源作規畫整合外,撰寫企劃書時還需要蒐集其他資訊來補充提案內容。提案內容經過反覆思索與修正後,第一次撰寫的企劃書終於順利出爐了!

 

  企劃完成後便要正式向客戶提案說明,先前都有主管可以打前鋒,這次得自己上陣。儘管與客戶提案說明前依然手腳發抖、心情緊張,還是告訴自己要有信心去完成!雖然這次與客戶溝通的過程還算順利,卻發現與客戶溝通準備的工作,還有很多需要注意的細節,若不是因企劃書與同事經過深度討論並由自己整理完成,或許真的會因為客戶的疑問而被問得啞口無言呢!

 

  企劃書中所出現的每一個字、每一張圖片,都是我們討論過每一個細節後,特別為客戶委託的專案所提出的建議,因此讓客戶明白每個環節的「為什麼」是非常重要的。以舞台背板設計來說,有三款的設計,如何講解每一款的設計理念與想法,客戶才能夠了解哪一種較符合他們的需求,是我要多加練習的地方。這也讓我學習到,設計也是一種理念的傳達,要讓客戶懂得我們的設計,在創作的過程中便要很清楚「為什麼」會有這樣的設計想法。經過這次與客戶的溝通,對初次擔任專案管理員的我來說,深深體會到企劃書不只要會寫更要會說!

 

  這次在摸索下規劃出一個專案,也因為同事間的互助合作使本次的專案能夠順利進行,讓我深刻的感受團結的偉大力量!策劃過程是種想像、碰撞、激發而產生出的創意概念,實際執行更能夠讓我們進步與修正不足。擔任本次專案管理員,對我來說是個難忘的經驗,過程的點點滴滴牢記在心,相信下次承接專案管理員我一定會更得心應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CHSQU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