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不只是一份工作,而是我實踐夢想的過程(二)

  有一次,主管放了一疊百貨公司周年慶、品牌新品上市‥等不同的型錄在會議桌上,因為學習的積極度還不夠,放了一週,都沒人主動去翻閱那一疊所謂的廣告傳單。後來才知道,原來主管的這個舉動是有目的的,而我們就差點錯過了這次學習的機會。 

  學生生涯的結束,宣告著人生一個階段的完成,邁入下一階段的開始,從小孩變成大人,許許多多的事物、觀念、想法,衝擊著我一直以來的認知。

  大學時期,也籌辦過許多活動,憑藉著一股熱情、傻勁與責任,和夥伴一起努力完成一個活動的感動過程,在正式踏入傳播圈後,似乎一切都有所不同了。我發現熱情、傻勁與責任還是必備要素,不同的是必須從For Fun的熱情,再加上For Business的專業。

  轉變的過程中,首先就是得拋開許多的「舊習慣」,重新養成另一種「習慣」,一種改變、創新、不斷突破的習慣,而這些習慣的養成必須透過「學習」。以往坐在書桌前翻開書本埋頭苦讀,或是聽著台上老師口沫橫飛的說著深奧難懂的理論,固定的時間進行測驗,學習成效取決於分數的高低,似乎就是我們對於「學習」的刻板印象。但,真的是這樣嗎?

  有一次,主管放了一疊百貨公司周年慶、品牌新品上市‥等不同的型錄在會議桌上,因為學習的積極度還不夠,放了一週,都沒人主動去翻閱那一疊所謂的廣告傳單。後來才知道,原來主管的這個舉動是有目的的,而我們就差點錯過了這次學習的機會。主管提醒我們,學習沒有固定模式與時間,一張小小的DM都有我們可以學習的地方,在翻閱的過程中,可以研究及思考「為什麼會這樣排版?」、「為什麼文案要這樣寫而不是那樣?」、「這樣的排版方式及文案內容,目的是什麼?主要是給誰看的?」,原來一張小小的DM,只要仔細觀察、思考過,都有值得學習的地方。其實「學習」沒有既定的時間、模式、規則,只要有心,隨時都可以。而每一次的專案、與客戶的溝通都是在考試,只是分數的高低不再只是對與錯的選擇題,而是面面俱到的證明題,證明你有多專業的考題。

  因此我開始養成一種新習慣,訓練自己必須從淺層所見的表象當中,抽絲剝繭的深究原因。將對於人、事、物從For Fun的熱情,加上思考、觀察、研究‥等更多的心力,才能成為For Business的專業。

  就像現在很夯的韓流風,很多粉絲因為喜愛韓國的藝人,開始自發性的學習、研究韓文,最初的目的只是希望能與偶像多親近點,順便多學一種語言傍身,沒想到經過一番努力之後反而變成無師自通的韓文高手,甚至還可以帶粉絲們到韓國朝聖呢!

  我一直清楚,對於工作,只有熱情是不夠的,唯有熱情與專業並進才能有所成就,所以必須努力累積自己的專業,於是利用假日的時間,出外參觀展覽、活動。但,以往參觀展覽、活動可能就走馬看花,只會對於自己有興趣的部分多有停留,對於活動整體本身沒有太大的印象,但,現在對於活動訊息事前宣傳的部分就會開始留意,到了活動現場,從下捷運開始,雷達就會自動開啟,留意周遭是否有活動相關的宣傳、指引、整體視覺、展場設計規劃、活動設計‥等。我還記得在今年2011年台北世界設計大展,松山園區的潮間代平面設計展場中,有一個連環大型環繞投影設備,投影展示所有展出作品,像跑馬燈一樣圍繞的展場跑動,運用幾十台固定於天花板的投影機,投影出圍繞跑動的影像,每台投影機投出的影像都不同,甚至是跑動的但卻完美拼接起來,這樣的展示方式,讓我覺得很棒。以前的我可能就只是看看,知道「喔~原來有這些作品」如此而已。但進入傳播圈後,被訓練出的好奇心,讓我開始觀察剖析這是如何做出來的,更好奇的是如何做到這樣技術?如果只是一般的電腦投影應該無法做到吧?!於是,很多對於這項裝置的疑問開始出現。

  很幸運地,碰巧聽到這個項目的負責人在與朋友說明這項裝置執行的一些事宜,才終於讓我了解,當初有此構想後,就得開始思考執行事宜,首先須先為此活動特別撰寫一套投影程式,之後開始將一個個投影機精準地對焦定位,由於投影機數量繁多,投影機重量會使支架高度下降,長達一個月的展期,必須每天由專人重新調整投影高度,一個外行人看似無奇的展示方式,對於內行人卻是看門道的好機會,對於像我這樣正在從外行人轉變成內行人的傳播圈菜鳥,更是一個不可錯過的學習機會。

  雖然在從For Fun的熱情,加上For Business專業的道路上,偶爾會覺得有點吃力。因為太多的新資訊、知識,必須利用最短的時間,了解並吸收成為自己腦袋中的資料庫。不過這也是一種對自我的挑戰,只要挑戰成功,在實踐夢想的過程中,必定會更加豐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CHSQU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