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Jane

    前幾年剛從大學國貿系畢業時,對於新的生活充滿期待,假想了許多美好的未來,希望可以從事活動企劃相關的工作,在這領域發光發熱,但找了近3個月卻一直碰壁,因為自己非行銷系畢業且沒有行銷工作經驗,最後礙於有家庭經濟的壓力,而進入一家薪資待遇不錯的貿易公司擔任業務助理。剛開始工作時,因為自己的工作能力實在慘不忍睹,雖然大學期間有學過國際貿易,但是畢竟書本上教的都只是基本慨念,而且因為貿易公司要處理的相關文件作業都要非常細心,只要一絲的錯誤都會影響到後續作業,所以剛開始一切都處在混亂的狀態,也沒有多餘的心思去思考對職涯的計畫。

    約半年的時間,工作逐漸上手後,才靜下心來思考對這份工作的規劃,雖然對貿易的工作不是很有興趣,但也算是一份穩定的工作,而且第一份工作對我來說,除了要學習專業技能外,最主要是對於做事情的細心度、責任感以及面對繁忙的工作如何做有效率的規劃,這些都是剛出社會的我需要學習的事情。因為對工作環境也熟悉,也害怕再經歷剛上班時不熟悉工作內容而手忙腳亂的災難。因此決定要在這間貿易公司打拼到一定的成就或是升遷再換工作。

  不過,在邁入第三年時,偶然看到一本書中提到一個很奇妙的生物實驗:溫水煮青蛙。如果一開始把青蛙丟入滾燙的熱水,青蛙會奮不顧身的跳出滾燙的水,逃離危險,但是如果一開始便將青蛙放入冷水中,用小火慢慢加熱,青蛙一開始不以為意不會有任何掙扎,最後青蛙會慢慢的適應水溫,等青蛙反應過來時,四肢已經被煮熟而無法動彈,只能待在水中等待生命結束。這青蛙實驗反射舒適圈的概念,就像人在舒適圈太久會漸漸失去掙脫的能力,等到驚覺已經來不及反應而被社會給淘汰。

   這故事讓我回想我這將近三年的工作模式,生活就像調好時間的機器人,早上9點上班,中午12點吃飯,晚上6點準時下班回家,每天日復一日,而且因為工作比較偏向行政文書人員,較沒有挑戰。做到後來因為都是例行公事,也不需要太花腦經思考,漸漸的思慮也變遲鈍。最重要的是,這份祕書工作取代性很高,隨便一個剛畢業的新鮮人只要教個幾個月,都可以勝任我的工作,隨時都可以被取代。

  當意識因為安逸而帶來的可怕後果,我想起當初會從事這份工作是礙於現實經濟的壓力,我的興趣是想從事活動企劃相關的工作,所以自己也想,或許這是個轉折點,是時候要離開讓人安逸的舒適圈,因為我不想當被溫水慢煮的青蛙。當有這想法時,一開始也掙扎了一陣子,畢竟要脫離習慣的生活模式真的有點困難,而且家人及朋友甚至是自己,都會勸自己要再想清楚,在現今社會中,工作真的不太好找,而且進入一個新的環境重新打造基礎是一件很辛苦的事情。不過,我自己也清楚,如果錯過這次好不容易提起的勇氣,勢必會失去奮力一跳的動力。於是便鼓起勇氣向主管提出辭呈,因為我怕再拖延下去勇氣會離我遠去,所以也先安排好離職後的行程,報名參加「活動企劃師培訓班」,讓自己沒有任何退路。但說也奇怪,當自己決定好後,之前原先的不安也就消失了,對於迎接新的生活立即重新燃起熱情。

  參加活動企劃師培訓班時,結識了很多其他業界厲害的人士,有原本就從事活動企劃的人、有公司的高階主管、也有和我一樣是想轉換職場的人。其中讓我印象非常深刻的是一位台南的老師,他今年才退休,也是因為對活動企劃很有興趣,不辭千里來台北上這個課程,也因為這位偉大的老師,讓我深刻體悟到:想追夢,只要不放棄,不管多晚出發都來得及。

  上完「活動企劃師培訓班」的課程,便積極找尋行銷企劃的工作。後來也順利的找到活動企劃相關的工作(所以才能在這邊發表文章!)。雖然一開始就有想過從事活動企畫的工作很辛苦,但真的親身體驗後,會發現比想像中的辛苦好幾倍,因為之前只是用的去體會,但現在是身體力行的生活在這份工作中。還好之前三年的工作經驗沒有白費,雖然是不同行業,但是對於工作應該有的責任感與態度,以及工作時程的規劃能力,讓我在新的工作領域上不至於太混亂。而且以前工作到晚上8點身心就會累得好像幾天沒睡覺,但現在的工作時間更長,工作緊湊的狀況,常常一天當兩天在用,雖然身體會疲倦,但心靈上卻沒有疲倦的感覺。因為每天都在主動和非主動的情況下吸收新的資訊,讓原本空洞的腦袋瞬間被填滿,加上工作會接觸到很多不同領域的人、事、物,讓生活變得充滿挑戰性且非常充實。

  《Just Change it 行動的力量》中有提到一段話「改變,不一定能夠得到好的結果,但只要行動,一定能從中學到深刻的體驗」。當然過程中常因為自己能力不足而陷入自我否定的情況,有時候甚至想要逃跑回原本安逸的生活,但是我都會告訴我自己,回頭了,就是背棄當初鼓起勇氣向前走的自己!我也很慶幸自己跨出了這一步,雖然不知道未來會如何,但我正在用力體驗新的生活,做了,才知道自己行不行!

以下是我是非常認同的一段話與大家分享:

很多時候,我們並不是滿意現狀,只是太害怕改變,不知道該如何改變。但我深深相信,只要心裡有夢想,為自己設定好目標,而後努力去達成,夢想是可以成真的-Just Change it 行動的力量》作家謝文憲

arrow
arrow

    RICHSQU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