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 / Suki

 為什麼運動員可以突破身體的極限、心理壓力,撐過經年累月的辛苦訓練,只為奪冠的瞬間?為什麼研究家可以不眠不休,只為完成研究,造福社會?除了本身的專業及條件外,是什麼樣的能力,驅使他們不斷戰勝自己?

 

 在我踏入傳播圈以前,「意志力」這個名詞似乎離我很遙遠,雖常聽到有人說「意志力!意志力!」,但最常聽到的是來自於電視新聞、戲劇中「他靠著意志力,渡過了危險期‥」、「堅強的求生意志,不驚令人讚嘆」‥等話語,因此在我認知中「意志力」一詞是瀕臨死亡或是重大事情時,才會出現的語詞。但進入職場後,才發現原來「意志力」是與自己息息相關,是一種說難不難、說簡單不簡單的能力。

 

  其實傳播人常常要身兼數職,像隻八爪章魚一般處理許多的事務,除了自己負責的好幾個案子同時在進行外,還要支援其他專案。雖然時常加班到凌晨,但即使處在身體疲累、快要到達極限的時候,卻仍要有ㄍㄧㄥ著把事情完成,並做到最好的工作模式。雖然多數傳播人已司空見慣,但就剛入行的新鮮人而言,卻是非常大的震撼教育!心中必然開始出現「好忙好累唷!但怎麼前輩們都不會累」的疑問,或是「好累唷!真想休息,但是明天就要提案了,不趕出來不行!」的身心掙扎與交戰。透過幾次的經驗,漸漸讓我體認到什麼是「意志力」,就讓我和大家分享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幾次經驗吧!

 

熬通霄戰周公,全靠「意志力」成就企劃案

  還記得我人生中第一次強烈感受到「意志力」,是在剛進公司近兩個月的時候,那次同時要趕AB兩個案子,但其中的B案又細分為B1B2兩個案子,所以等於同時須提AB1B2共三個案子。雖然這三個案子,不是由我負責統籌及撰寫,我僅是協助蒐集資料、詢價、整理補充資料等工作,但因我們這個團隊,同時還有其他許多專案在進行,而許多與客戶、廠商聯繫的工作,必須得在"正常的上班時間"處理完畢,因此下班時間,才是專心衝刺企劃案的時間,且剛好那時團隊中也有幾位和我一樣是剛入行的傳播圈菜鳥,所以我們在提案資料準備上,摸索了一段時間,另因同仁們希望能呈現最精采的提案,因此在過程中仍持續地討論、溝通及調整。到了提案前一晚進度仍稍微落後,但是隔天下午就是提案截止日,因此說什麼那天也要把案子拚完才行!負責專案的前輩們,檢視了一下需協助進行的部分,並分派工作,請同仁一起努力衝刺,勢必要把三個案子完成!

 

  晚餐後,大家馬上各就其位,迅速開工!剛開始的時候,其實都還很興奮地整理資料、協助找適用的資料,但隨著時間漸漸地過去,約莫到了凌晨一、兩點,開始發覺自己打字的速度變慢了,思考及反應逐漸遲鈍了!睡意漸漸襲來,一段簡單的文字,似乎怎麼打都不通順,在電腦前面放空的時間也變長了!到了凌晨三、四點時,頭腦似乎無法運轉了!覺得整個人開始昏沉,腦袋一片空白,視線似乎也變得模糊了!起初我以為只有我這樣,於是偷偷地觀察了一下其他同仁,發現和我同為新人的同事們,揉眼睛的頻率變高了,眼神也開始渙散了,此時,我又偷偷觀察了一下前輩們,卻發現前輩們的眼神依然很專注、思緒也都非常的清晰,雖然略顯倦容,但卻看不出他們其實也和我們一樣,連續工作將近24個小時,更何況他們處理的事情、耗費的精力比我們更甚。讓我不得不佩服他們的能力!

 

  就在一邊與周公拔河,一邊努力把工作完成的狀況下,好不容易硬ㄍㄧㄥ著,和大家一起衝刺完成三個企劃案,已經是早上七點半的事了!由於大家已衝刺一整夜,因此主管讓我們先回家休息,中午再進辦公室,雖然在騎車回家的路上,已處於半夢半醒之間,但我心中仍在思考前一晚「為什麼前輩們不會累?」的事情。後來在與前輩們聊天過程中,才發現原來開夜車他們也會累,但和我們不同的是「意志力」的操練。當睡意來襲、身體疲累,似乎要到極限的時候,必須要用你自身的意志去控制身體,因為你很明確知道自己的目標,「必須」「一定要」完成某個目標的心理,去戰勝生理的限制。此時我才明白,那天晚上讓我佩服的能力,原來就是「意志力」啊!

 

  以前總以為「意志力」只是個離我很遙遠的「名詞」,完全沒想過是一項伴隨自己的「能力」,後來我便上網查找資料,了解"什麼是意志力",在此與大家一同分享:「意志力」意指人們為達到既定目的而自覺克服困難、努力實現的一種意志品質。且人的意志力不是與生俱來的,而是在社會實踐活動中逐漸培養鍛鍊出來的!「意志力」不只是個名詞或是概念,而是心理能力和生理能力的結合,而在許多生理研究指出意志力和人腦前額葉皮質有關。每個人腦中都有前額葉皮質,它分別掌控「我要去做」、「我不去做」、「我真正想做」這三種力量,而每個人都可以像鍛鍊肌肉一樣地鍛鍊自己的「意志力」

 

  由於我也想鍛鍊出如肌肉一般強壯的意志力,於是我便開始試著戰勝身體的限制與軟弱。下一篇再與大家分享,在不同專案中努力鍛鍊意志力的練功過程囉!

 

下篇待續

arrow
arrow

    RICHSQU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