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的大學時期,一直自認為跟同儕相比,已經算是很優秀了,尤其又加入了學校裡最光鮮亮麗的親善大使團隊,並且連續三年擔任活動公關長一職。這樣的活動經驗使我對自己充滿自信!並且決定在大學畢業後,投入與活動相關的行業。

  以前在校園辦活動,因為活動內容大致相同,所以只要翻翻歷年的社團評鑑資料,找出相同的活動做為參考,再經過一些調整,基本上,整體活動就有架構,便可直接執行了,所以在大學時期,我從來沒有寫過企畫書,甚至覺得企畫書一點也不重要。但進入公司以後,我才知道原來企畫書是整個活動的根本,也是所有活動的開始,因為沒有企劃書,客戶就無法了解你為他做的規劃,而執行團隊之間的溝通,也會出現很多問題。況且現在辦理的活動並不能像從前一樣,只參考歷年的活動資料,就直接執行,因為客戶希望的是每年辦的活動都是獨樹一幟的,所以絕大部分的活動內容都須重新發想,故重新規劃一份企劃書是絕對必要的,而且企畫書除了是活動的命脈與中心外,也是一種公司與客戶間重要的約定依據;當我了解到它的重要之後,我開始感覺到緊張害怕,對於寫企劃書的工作任務覺得很忐忑不安。

  記得我接到的第一個課題,便是要寫一場民歌晚宴的活動企畫。那時候光是想活動點子就讓我非常苦惱了,何況要我用當時不太熟悉的工具PPT來呈現,更是一大挑戰。於是我先開始想像活動的樣貌,包含場地的布置安排、活動流程、工作人員安排等等,因為沒寫過企畫書,所以我使用紙筆先畫了一張圖,在圖上盡可能把我所有的想法表現出來,這張圖就等於我的初步概念企畫書一樣。但手繪的紙本沒有加上圖片去輔助,其實只有自己看得懂,要讓別人要完全理解,其實是很難的。於是我參考了公司近期的活動企畫書,模擬當中的內容排序、排版與呈現的方式,做了一份自己看覺得還不錯的企畫書,正當滿懷期待拿給主管看時,主管卻說他看不懂,並對我說:「如果妳寫的企畫書只有自己看得懂,那就失去了寫企畫書的意義了,雖然妳能在旁邊解釋給我聽,讓我了解妳的構思,但是妳沒辦法一直解釋給客戶聽,況且用聽的一下就忘記了。回去再想想要如何呈現,才能不用嘴巴解釋,就讓人看得懂。」於是,我歷經了一番練習,透過心態上身分的轉換,嘗試站在客戶的角度來看這份企畫書,並試想如果我不是寫企畫書的人,會有哪裡可能看不懂的地方,發現後就趕快修正。

  在經過幾次與主管的討論與修改後,這份企畫書才終於能讓人比較看得懂,我也才了解到,原來寫企畫比我想像中的更具深度,除了排版要好看、內容要豐富、還要用不同角度思考,讓每個人都看得懂,那才是一份好的企畫。後來又嘗試寫了幾個案子中小部分的企畫內容,漸漸對企畫愈來愈不陌生了,現在,寫企畫書不再讓我這麼緊張,雖然撰寫的內容仍有進步空間,但因為有了先前的練習經驗,已經不再像從前那樣恐慌,也稍微增加了一點自信!而且在練習的過程中,真的有看到自己各方面的使用技巧及能力都加強了!相信只要透過不斷的練習與改進,未來也能在掌握活動的節奏上充滿自信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企劃書
    全站熱搜

    RICHSQU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